深圳行 ‖ 做智能家居的核心思维是什么?

好久没有出远门了,今年第一次出远门目的地是深圳。从火车站下车的那一瞬间,热乎乎的气流扑面而来,完全忘记了在北京的小伙伴们还在初春寒风中瑟瑟发抖。


在朋友家里一下子就趴下了,完全忘了需要跟她女朋友打个招呼,因为整整一天在火车上的颠簸,让我全身心都心疲力竭。剩下的不点儿力气用在了去深圳大学附近桂庙新村吃夜宵了。虽说身处广东,可宵夜的味道和北京没什么两样,因为深圳是个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城市,所以来自天南西北的吃的东西特别多,反而广东本地的特色饮食很难去找。还有一点很奇怪的是几乎每个人都在说普通话,连广东人和广东人都在说带着粤语腔的普通话,十分幽默。


第二天一睁眼就是差不多早饭时间了,赶紧给约好的一家公司老总打电话,定个时间地点见面。还好他在回深圳的路上刚好路过前海路,把我直接载上了车,直奔他的公司去了。


他们公司80后副总一到,我们就开始聊了关于智能家居的设想,虽然每个家电厂商,都有在做这方面的努力,但实际上没有一家做的特别出彩。究其原因,第一是用人,要么特别传统,要么特别互联网,其实他们需要的是浸身过互联网,也浸身过传统行业的人去做这件事情,而不是有偏向的人才。第二是具体做法上大部分都停留在战略层面,战术上很马虎,实施的时候完全手忙脚乱,毫无头绪,最后不了了之,这也跟用人有很大的关系。第三是过于讲求得失,每个产品上必须赚钱,或者是每个产品都亏钱,这都导致了空想的商业模式落到实处的时候变成的企业很重的包袱,甩不掉也离不开。第四是形成的思维定势很难改,比如智能家居就是家居加个wifi吗?或者是家居加个Siri吗?用这种单项选择题式的思维方式做出的产品只能是同质化严重,反馈到消费者端的时候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打动消费者,无法转换为购买行为。还有是披着只能硬件的幌子,大肆加价,结果产品根本卖不动。


在我看来,加wifi,加Siri都是智能家居的基础。引用K.K的观点,更多的是让每一个家居产品都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,每个家居都是信息反馈终端,并不存在所谓的家居大脑,每一个家居都做好自己的那一份职责的时候,反馈到彼此之间的信息就可以构成完整的物联网,说小了就是智能家居了。每个智慧的家居背后都是大数据的积累,而不是单独数据的积累或第三方大数据的挖掘,所以类似知乎式的知识沉淀将会是每个智能家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。拼硬件的时代,早就过时了,最关键的还是用户体验,以及用户对产品本身的深度参与。我并不否认中国也许有一天会出现乔布斯般伟大的企业家,永远可以让用户喜欢上他做的产品,但我认为用户的参与,也就是C2B的商业模式将会成为中国新经济常态下的主流。


今天我们总结出来,数字化,移动化,社交化,社群化,娱乐化在内的5化是智能家居,乃至是物联网最基础,也是核心的特性,省去任何一个特性,智能家居只能是维持现状,半死不活。


深夜,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,朋友说: “还不睡?”,我回答:“睡不着”。


今天,不,昨天去深圳科技园参观了一家做智能家居的公司,也实际体验了还没上市的一些产品,整体感觉总结起来只能说令人兴奋,也令人期待。

评论

© 方崔永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